SPARKFUL

Blog

Insights from the SPARKFUL teams

表單元素的排列組合,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Wei-Fan Chenuser-interface-design
name

在現代的網站介面中,表單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機互動介面元素之一。表單是由許多細小的元素所組合而成的集合體,標題和輸入框的排列方式有著重要的地位。

不過,標題要放在輸入框的左側還是上面?要靠左還是靠右?要怎麼排列才能提高表單的完成率呢?

標題和輸入框常見的排列方式有下列四種:

放在輸入框左邊,而且靠左對齊

放在輸入框左邊,但是靠右對齊

放在輸入框上面

放在輸入框裡面

到底這四種排列方式有什麼不一樣呢?

其實這些排列組合最大的影響都在於使用者視線的移動。

在第一種排列方式中,使用者的視線先看到標題,由於靠左對齊的緣故,我們可以看到表單的左側有著很整齊的虛擬標線,使用者的視線會跟隨著這條虛擬路徑前進,他們會舒服地看完所有的標題,大概的這張表單要求使用者輸入什麼資料。

但是由於標題靠左的關係,標題和輸入框之間的關係就不是這麼明顯,距離也不固定,使用者要來回在標題、輸入框之間呈現Z型(如下圖)的瀏覽路徑,所以對使用者而言輸入上會稍微產生一點障礙,當然也就增加了完成表單的時間。

第二種排列方式可以減少上面所提到的困擾,因為標題靠右對齊,標題和輸入框之間的關係既清楚又明顯,Z型路徑變短了(如下圖),輸入資料就會比較輕鬆。但是由於左側的虛擬標線也變得崎嶇,使用者對於整個表單的概念就會稍微減低,但還不致於造成障礙。

第三種排列方式是直接把標題放在輸入框上面,這個方式完全消除了讓人感到煩躁的Z型路徑,從頭到尾可以較為流暢的閱讀與完成表單,左側的虛擬標線也很整齊,所以使用者的輸入時間也比較短。唯一的缺點是表單看起來變長了,讓使用者心理上感覺好像會花最多時間。

最後一種方式最常出現在註冊或登入的表單上面,把標題直接和輸入框結合,當使用者開始輸入的時候,在輸入框裡的標題便慢慢淡出。視覺動線流暢、垂直高度短、也很容易快速瀏覽表單要求的項目。

這個方式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當使用者開始輸入資料的時候,標題就消失了,偶爾會讓使用者產生混淆。

這四種排列組合的方式有著不同的優點與缺點,適合用在不同的地方。

設計師可以考慮各種狀況採用不同的排列組合。如果你的網站對於垂直空間很要求,那麼第三種排列方式就不能採用了;如果你需要使用者快速的完成表單,第一種排列方式可能不是很好的選項。

Wei-Fan Chen
Wei-Fan Chen
CEO / SPARKFUL and Fourdesire
Entrepreneur in entertainment and play for wellness / Author of Playable Design / Active indie game developer 🎉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電影色彩學:這些經典電影如何運用「色彩」引導觀眾情緒

電影裡的弦外之音無論是電影、圖畫或任何形式的創作中,「色彩」都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元素。好的色彩運用可以讓人一眼看出創作者想表達的情緒。因此,如何恰當的運用色彩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平常在看電影的時候,除了關心劇情,也可以...Read more
name

藏於字句間的創作:產品中的在地化翻譯

產品辛苦開發了,但要吸引其他語言使用者的使用,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即使產品已經在某個國家(例如台灣)有了足夠的使用者數量,也不是翻譯成日文,就會憑空冒出許多日本的使用者。網路是連結的,但社群不是許多人...Read more
name

The Visual Perception Principles of Gestalt Psychology

Special tendency occurs when our eyes and brain observe objects and perceive visual stimuli. The tendency usually helps us to identify objects faster, but sometimes it also causes the “illusion”. The main concept of Gestalt Psychology is “the whole is other than the sum of the parts”. For ex...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