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Insights from the SPARKFUL teams

不注意盲視:如同保護色般的視覺效應

Wei-Fan Chenexperience-design
name

我們一般都以為我們的眼睛是由下而上所驅動的,也就是先被某種東西吸引目光,然後才去觀察是什麼東西吸引我們的目光。我們可以先看看下面這個影片:你需要仔細的觀察裡面白色衣服的人總共傳了多少次球,在看完影片之前,千萬不要繼續閱讀文章。

你注意到影片裡面出現的大猩猩了嗎?剛剛有一個大猩猩走過整個畫面,還對鏡頭用力搥了搥胸口。這是諾貝爾獎得主心理學家 Christopher Chabris & Daniel Simons 所提出的不注意盲視(Inattentional Blindness)實驗,實驗結果顯示有一半的觀察者都沒有注意到大猩猩的經過,只有另一半的人有觀察到大猩猩。

兩種觀察事物的方式

為什麼我們會對這麼大的東西視而不見呢?

其實我們的視覺觀察系統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由下而上,而另一種剛好相反。所謂的由下而上,是指我們的眼睛先看到東西的特徵(Feature),然後由特徵建構模版(Pattern)並形成物件(Object),最後由我們的大腦處理判斷我們所看到的東西是什麼。這種模式我們稱作「資訊驅動的模型建構」,舉例來說,我們常常被畫面上會移動的東西吸引目光,這個正在移動的資訊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然後我們才目光移動到會移動的事物上。透過觀察這個事物的細節,我們才了解我們看到了什麼東西。

但是其實我們有另外一種看待事物的方式,也就是由上而下的驅動方式,我們稱為「注意力增強資訊建構」,這種觀察事物的方式,是我們先把注意力集中在我們想看的事物上,然後眼睛就會對這種事物特別敏感,進而觀察到更多細節。

你也許可以試試看下次在街上特別觀察紅色的事物,你會發現大馬路上紅色的東西絕對超乎你想像的多,而且這些東西你們平常都觀察不到。但是當你將注意力集中在紅色上時,其他的色彩就都從你的眼睛理消失了。

降低大腦的負擔

我們的大腦會自動過濾這些「我們可能不需要」的資訊,以降低大腦平常運作時的負擔。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映入眼簾的每一個事物都需要經過大腦的處理,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我們有時候看不到我們眼前的東西就是如此,一旦當你認真觀察,這些細小的事物就會浮現在你眼前。

如果讓我們一起仔細觀察生活中的人事物,就會發現其實這個世界是很不一樣的喔!


參考文獻:

  1. William Lidwell, Kritina Holden, and Jill Butler. (2003). 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 2. Ware, Colin (2008). “Visual Thinking: for Design” 3. Image via DNisha, CC license.
Wei-Fan Chen
Wei-Fan Chen
CEO / SPARKFUL and Fourdesire
Entrepreneur in entertainment and play for wellness / Author of Playable Design / Active indie game developer 🎉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如何為產品注入玩心?Fourdesire 遊戲化設計的五個心法

Sammy 是 Fourdesire 的助理製作人,在 2017 年底加入 Fourdesire 後,開始參與遊戲化產品設計,目前負責經營《記帳城市》以及研發新產品。這篇文章會有這幾年在 Fourdesire 參與產品設計的正面和側面觀察,一...Read more
name

配樂與音效,在互動作品中該扮演什麼角色?

多數影像的配樂與音效都是在作品完成之後,再交給配樂師進行後製,或許你會說這是專業分工和業界流程,亦可以減少修改的問題,那如果配樂、音效與作品同時開始進行製作呢?3 月 6 日(三)以「配樂與音效在作品製作上,該扮...Read more
name

接案還是創作?李百罡:「滿足他人也是一種能力。」

3 月 6 日(三)由 FourdesireU 主辦的「配樂與音效在作品製作上,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講座,邀請到製作獨立遊戲《返校》配樂與原聲帶的作曲家張衞帆,以及 App《Walkr》、《記帳城市》配樂音效製作人李百罡...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