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Insights from the SPARKFUL teams

合適的 APP 啟動畫面

Magic Hunguser-interface-design
name

當使用者按下你辛苦開發的 App 啟動圖示(Launch icon)時,可能是在紅燈轉換綠燈的短暫時間內、可能是在肚子快餓扁想要趕快找家餐廳時、也可能是急著從聯絡清單中找尋可以幫忙的聯絡人電話,這時候其實他們心裡最想要的,就是能夠越快開始使用這個程式越好!

我們在手機 App 開啟時,總是會看到絢麗的啟動讀取大圖,上面印著 App 的 Logo 或是設計精美的視覺圖像,但為何在 iOS 內建的應用程式開啟時,卻都只是顯示一個簡單的 UI 框架呢?我想這並不是 Apple 的設計師偷懶,其實在 iOS 提供的介面設計指南(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中,早就清楚地列著一條建議事項:

在程式啟動的時候,請顯示一張非常相似於你程式初始介面的圖片,這會減少使用者在啟動程式時所感受到的等待時間。 Display a launch image that closely resembles the first screen of the application. This practice decreases the perceived launch time of your application.

這樣的方式,會讓使用者以為程式開啟的比較快,以為介面已經讀取好,只差補上裡面的資料,並且能夠預先提示使用者接下來會出現什麼畫面,以及大約會是什麼樣的操控方式,如內建的股市與 App Store 應用程式:

如果你眼尖的話,在最新的 Facebook iOS App 裡面就可以發現這個設計,Facebook 啟動畫面從以往顯示 Logo ,轉而變成了一張只有上方導覽列的空白介面框架:

很可惜大多數 App 都沒有遵循這個建議,大家都希望能夠掌握這個短暫的啟動時間,呈現一個美美的 Logo 大圖希望能夠使用者印象深刻,但其實使用者卻根本不想重複看到一樣的畫面。品牌與靜態介紹性的 App 的影響上還比較小一點,但如果你的 App 是屬於功能性或是顯示動態資料的程式,就應該要注意這個地方。

遊戲類 App 本身性質上就不同,需要強烈的風格與形象呈現,並且在程式啟動後,通常還需要許多額外讀取資源的時間,這類的 App 反而不適合使用陽春的介面框架。

除了在第一次開啟 App 時,使用者還有足夠的耐心與好奇心,可以慢慢地等待至開始操作的那個時刻,在此之後他們便像急性子的猴子一樣,多等待一秒鐘都有可能惱怒他們,這也不是使用者沒有耐心,而是使用者真的很忙,所以為了良好的使用性,請斟酌你 App 的性質,考慮將 Logo 或形象大圖割捨掉吧!


圖片來源:

  1. stevendepolo, CC licensed
Magic Hung
Magic Hung
Technical Director
Technical Director @ Fourdesire. Create fun and crafts via programming.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電影色彩學:這些經典電影如何運用「色彩」引導觀眾情緒

電影裡的弦外之音無論是電影、圖畫或任何形式的創作中,「色彩」都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元素。好的色彩運用可以讓人一眼看出創作者想表達的情緒。因此,如何恰當的運用色彩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平常在看電影的時候,除了關心劇情,也可以...Read more
name

藏於字句間的創作:產品中的在地化翻譯

產品辛苦開發了,但要吸引其他語言使用者的使用,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即使產品已經在某個國家(例如台灣)有了足夠的使用者數量,也不是翻譯成日文,就會憑空冒出許多日本的使用者。網路是連結的,但社群不是許多人...Read more
name

The Visual Perception Principles of Gestalt Psychology

Special tendency occurs when our eyes and brain observe objects and perceive visual stimuli. The tendency usually helps us to identify objects faster, but sometimes it also causes the “illusion”. The main concept of Gestalt Psychology is “the whole is other than the sum of the parts”. For ex...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