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Insights from the SPARKFUL teams

合適的逃脫方式

Magic Hunguser-interface-design
name

方便的逃脫方式在手機應用程式中是不可少的,無論什麼情況下,使用者都會有想要反悔、或是做錯決定的時候,甚至很多時候只是隨便亂按亂玩,一不小心就進入了無法動彈的僵局中,又或者,有時只是想回到上一個畫面或步驟,卻被迫回到首頁。

對使用者來說,這樣的確會在使用上造成困擾,但手機使用的系統不同,其逃脫方式也有著不一樣的特性。

在 iOS 中,由於我們擁有統一的導覽機制,使用者可以透過導覽列(Navigation bar)左上方自動產生的倒退(Back)來回到上一頁,或是全螢幕單頁右上方的完成(Done)來結束瀏覽,因為沒有實體按鍵的緣故,使用者已經習慣了直接在螢幕中尋找倒退按鈕或與手勢,因此在 iOS 中,很適合發展各種方便的手勢來幫助快速的逃脫。

例如 Facebook 瀏覽圖片頁面,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指快速滑動後釋放,不必將手指移動到完成的按鈕位置再按下,減少不少時間與手指體力的花費:

但不同於 iOS 的控制方法,Android 常用的倒退方式是透過實體 Back 按鍵,這是在 Android 手機中一個很方便的功能,但卻是一個很容易在開發時忽略的重要環節,因為可以想像,使用者可以在任何情況下按下倒退按鈕,而且殘酷的事實是,當他們按下倒退鍵的時候,心中預期的通常不是直接跳回桌面。

Android 使用者當遇到狀況時,比較習慣於按下實體倒退鍵,而不會在介面中尋找按鈕或手勢,因此貼心的開發者應該要根據使用時的各種狀態,對倒退鍵產生合適的回應,雖然這在開發上必然是個成本,但是可以免於類似使用者被紙團丟在臉上的狀況,而倒退鍵甚至可以用來安排一套精心設計的逃脫路線,例如在主要與次要的標籤頁(Tab)間的切換,也可以用來達到路線安排的效果。

不同的系統應當使用不同的逃脫方式,iOS 的開發者在一開始轉戰到 Android 時,常常想要做的就是:尋找或是開發一個類似於 iOS 導覽列功能的函式庫。因為他們已經習慣沒有可以隨時按下的實體按鍵;相反地,Android 的開發者轉戰到 iOS 時,很容易想要捨棄預設的導覽機制,而使用自己一套的作法。

但由於使用習慣的不同,客製化的逃脫方式有時很容易讓使用者迷失在介面當中無法自拔。這也是為什麼一樣的應用程式,在移植到不同的手機平台時,仍然需要重新設計一番!


圖片來源

  1. sidewalk flying, CC Licensed
Magic Hung
Magic Hung
Technical Director
Technical Director @ Fourdesire. Create fun and crafts via programming.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電影色彩學:這些經典電影如何運用「色彩」引導觀眾情緒

電影裡的弦外之音無論是電影、圖畫或任何形式的創作中,「色彩」都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元素。好的色彩運用可以讓人一眼看出創作者想表達的情緒。因此,如何恰當的運用色彩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平常在看電影的時候,除了關心劇情,也可以...Read more
name

藏於字句間的創作:產品中的在地化翻譯

產品辛苦開發了,但要吸引其他語言使用者的使用,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即使產品已經在某個國家(例如台灣)有了足夠的使用者數量,也不是翻譯成日文,就會憑空冒出許多日本的使用者。網路是連結的,但社群不是許多人...Read more
name

The Visual Perception Principles of Gestalt Psychology

Special tendency occurs when our eyes and brain observe objects and perceive visual stimuli. The tendency usually helps us to identify objects faster, but sometimes it also causes the “illusion”. The main concept of Gestalt Psychology is “the whole is other than the sum of the parts”. For ex...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