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Insights from the SPARKFUL teams

關於評分系統:為什麼 Amazon 是給星星,Youtube 是給大拇指?

Wei-Fan Chenexperience-design
name

從什麼都賣的 Amazon 到有成千上萬 App的 iTunes,許多的網站都擁有可以讓使用者對於產品或服務進行評分的評分系統(Rating System)。但,也有許多網站,例如全球最大的影片社群網站 YouTube 和新聞社群 Digg,採用的卻是只能給「好」或「不好」的評價系統;到底採用哪種系統比較好?

在討論到底要不要採用評分系統之前,讓我們先看看下面幾個網路服務主要要評價的到底是什麼內容:Amazon 的主要產品是書、iTunes 主要賣的是音樂和 App、YouTube 是使用者上傳的影片、而 Digg 則是使用者分享的新聞。

Amazon 的評分系統

我們先比較一下這五個內容的差異,書、音樂、APP、使用者上傳的影片、使用者分享的新聞,這些內容彼此之間的生命週期其實並不相同,而且生產的來源也不一樣。

書、音樂和 APP 的生命週期較長,換句話說,就是他們的價值比較不會因為時間而漸漸減少,長期累積的評分可以準確估計內容價值。而使用者所上傳的影片和分享的新聞,則是因為他們的價值折舊速度快,一則新聞可能下週評價就不一樣了,評分根本無法準確代表一個內容的價值。

簡單來說,這個概念可以用下列的圖表示:

內容的生命週期與評價

  • 生命週期越長的內容,越值得提供評分系統,讓評分能長久累計來代表這個內容;
  • 生命週期較短的內容,則可以提供簡單的「好」與「不好」評價,快速建立熱門清單。

從上圖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Amazon 和 iTunes 所提供的書籍、音樂和 APP,都有較長的生命週期,而 Digg 則較短;由此判斷你的內容到底提供哪種評價系統,以提高每一則內容的價值,讓使用者更容易更清楚的取得他需要的資訊。


Image via hiddedevries, CC License

Wei-Fan Chen
Wei-Fan Chen
CEO / SPARKFUL and Fourdesire
Entrepreneur in entertainment and play for wellness / Author of Playable Design / Active indie game developer 🎉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如何為產品注入玩心?Fourdesire 遊戲化設計的五個心法

Sammy 是 Fourdesire 的助理製作人,在 2017 年底加入 Fourdesire 後,開始參與遊戲化產品設計,目前負責經營《記帳城市》以及研發新產品。這篇文章會有這幾年在 Fourdesire 參與產品設計的正面和側面觀察,一...Read more
name

配樂與音效,在互動作品中該扮演什麼角色?

多數影像的配樂與音效都是在作品完成之後,再交給配樂師進行後製,或許你會說這是專業分工和業界流程,亦可以減少修改的問題,那如果配樂、音效與作品同時開始進行製作呢?3 月 6 日(三)以「配樂與音效在作品製作上,該扮...Read more
name

接案還是創作?李百罡:「滿足他人也是一種能力。」

3 月 6 日(三)由 FourdesireU 主辦的「配樂與音效在作品製作上,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講座,邀請到製作獨立遊戲《返校》配樂與原聲帶的作曲家張衞帆,以及 App《Walkr》、《記帳城市》配樂音效製作人李百罡...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