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Qe88SR

別再忽略「音效」了!將聲音結合使用介面的 8 個好處

Magic Hungexperience-design
name

音效在使用者介面中是一個很特別的角色,在遊戲(Game)之外,它似乎被當做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配角,甚至可以說,大部分的應用程式中,除了系統的預設音效外,幾乎都沒有針對音效去優化使用的經驗與感覺,但是音效是否真的那麼不重要,或是對提供回饋與傳遞訊息沒有太大的用處呢?

音效在使用者介面具有非常好的點綴以及加值效果,例如作業系統中的垃圾桶刪除檔案音效,少了那個「喳喳」的刪除音效,可是會少了刪除檔案的痛快與成就感!經典 iOS 範例 Clear 代辦事項工具,在完成代辦事項時清脆的音效;以及知名新聞閱讀軟體 Summly 刷新新聞時的確認聲音,這些都是讓它們從 80 分到 90 分的關鍵因素之一。

聲音在介面中是否只能當做點綴的角色?

聲音化(Sonification)在人機介面中其實是一門非常有趣又重要的研究,利用音效給予使用者回饋其實有著以下幾點好處:

  1. 聽覺與視覺是互相獨立的 視覺感知與聽覺感知基本上是獨立的,也就是說,他們是可以同時獨立運作的系統,我們可以同時接受視覺上的回饋以及聲音的回饋。但對於人們總體的感受上會有些微的影響,例如試著用耳塞塞住耳朵看東西,跟閉著眼睛聆聽聲音,會與同時又聽又看的感受上是不同的。

  2. 優越的時間分辨率(Temporal resolution) 在有些情況下,聽覺的反應速度比視覺的反應速度來的快,也就是當我們聽到聲音而做出相對反應的時間,會比看到東西而做出反應的時間來的快。

  3. 減少視覺上的負擔 我們有愈來愈多絢麗、精緻的使用者介面(視覺上的),有著各種強調資訊的方式(如適量的動態突現),這些都必須透過視覺的感知來完成,而重要的訊息可能因此被使用者忽略。透過將部分訊息回饋分擔給聽覺,可以減少使用者在視覺上的負擔,並且避免訊息沒有成功地傳遞給使用者。

  4. 減少螢幕空間的需求 在行動裝置上,螢幕的空間可是寸土寸金,如何有效的運用螢幕上的空間,又能保持介面的清爽與質感,是個非常重要的議題,透過聲音的回饋,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視覺訊息,以及有效的釋放瀏覽空間,並且又保持良好的體驗。

    針對觸控式螢幕上的按鈕,因為空間與按鈕大小的關係,視覺上的按壓回饋不一定能被使用者察覺,而音效能夠確保回饋能夠確實傳達給使用者。

  5. 減輕視覺注意力需求(Visual attention) 在行動裝置的應用中,使用者會有在無法完全使用眼睛注視於螢幕的狀況下使用(例如走路),視覺資訊在這時候就很容易被忽略,這時候除了透過裝置的震動提示外,聲音就是個很好的操控與回饋方式。

  6. 聽覺感知並未被完全運用 我們的聽覺可以用來分辨複雜具有結構的聲音,例如歌曲中的各種樂器。聲音回饋具有很高的潛力,用來傳遞更多複雜有意義的資訊與內容於使用者,人們可以輕易的透過簡單學習就掌握要傳達的訊息,例如相對於視覺圖標(Icon)的聽覺圖標(Earcon)。

  7. 聲音是注意力殺手 我們可以選擇不要觀看或忽略視覺上的訊息,但我們的耳朵卻無法阻擋聲音的進入,例如 Windows 系統的錯誤提示,有時候它會被開啟過多的視窗所淹沒,但是它「登」的一聲音效確是讓我們難以忽略。

    聲音很適合用來傳遞重要的訊息,手機來電與簡訊的鈴聲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但聲音也有機會被外在的因素所阻擋掉,例如靜音模式與吵雜的環境。

  1. 利於視覺有障礙與疾病的使用者 對於視覺上有障礙的使用者,例如色盲等,透過聲音的訊息傳遞,能夠讓訊息能更正確的傳達給使用者,讓使用者可以快速辨識操作的選項或是情境,有機發展出有效幫助視覺障礙朋友們的實用程式!

一般而言,音效的回饋通常是被開發者當做最後有時間才追加,或是有就好的部分,但是一個簡單又得當的音效所能提供的效益,有時其實可以比一個突現動畫或是文字訊息來的更多!


參考文獻:
1. Brewster, S.A. (2002). "Non-speech auditory output."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Handbook.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pp. 220-239. ISBN 0805844686. 2. Hermann, T., Hunt, A., Neuhoff, J. G., editors (2011). "The Sonification Handbook." Logos Publishing House, Berlin, Germany. (圖片來源:kev-shine, CC Licensed)

Magic Hung
Magic Hung
Technical Director
Technical Director @ Fourdesire. Create fun and crafts via programming.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如何為產品注入玩心?Fourdesire 遊戲化設計的五個心法

Sammy 是 Fourdesire 的助理製作人,在 2017 年底加入 Fourdesire 後,開始參與遊戲化產品設計,目前負責經營《記帳城市》以及研發新產品。這篇文章會有這幾年在 Fourdesire 參與產品設計的正面和側面觀察,一...Read more
name

配樂與音效,在互動作品中該扮演什麼角色?

多數影像的配樂與音效都是在作品完成之後,再交給配樂師進行後製,或許你會說這是專業分工和業界流程,亦可以減少修改的問題,那如果配樂、音效與作品同時開始進行製作呢?3 月 6 日(三)以「配樂與音效在作品製作上,該扮...Read more
name

接案還是創作?李百罡:「滿足他人也是一種能力。」

3 月 6 日(三)由 FourdesireU 主辦的「配樂與音效在作品製作上,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講座,邀請到製作獨立遊戲《返校》配樂與原聲帶的作曲家張衞帆,以及 App《Walkr》、《記帳城市》配樂音效製作人李百罡...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