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Qe88SR

轉個角度看看,跳脫習慣與偏見的那把尺

Magic Hungdesign-thinking
name

心理學家 Gilovich 針對二戰時期德軍轟炸倫敦中部時,居民的經驗與看法做了一些研究,其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情,當時倫敦報紙顯示了德軍飛彈落下的位置圖,圖中可見飛彈落下的分佈並非以隨機的方式呈現,當時的居民很擔心,因為這分佈圖似乎代表了德國飛彈開始擁有了較高的精準度,但事實上只要做過了統計分析以後,便可知其實不然。

上圖為當時所呈現的分佈圖,我們猛一看,一定可以馬上看出來飛彈是集中分佈在西北方以及泰晤士河附近,若我們再幫地圖畫上經緯輔助線(下方左圖),將地圖切分為四個象限,更凸顯了分佈的不均。

經緯輔助線只是更強化了我們心中,看待地圖的一把虛擬的尺,我們很直覺地透過垂直的經緯度(東西南北)去看待地圖上出現的東西。

但若我們將分佈透過連接兩對角線切分為非矩型的四個象限(上方右圖),可以發現其實飛彈是很隨機的分佈在這四個地區。

雖然這只是個機率分析上的一個問題,但卻也清楚的表現了,我們是如何容易被生活中所習慣與熟悉的事物,影響了我們的判斷以及思考方式。

在網站或是手機程式介面中的設計也一樣,常常會有一陣子流行某一種方便又好用的 UI 或是架構,而每當我們覺得創意已彈盡絕源、新創的網站與 APP 介面已了無新意時,卻總是又有人能夠發展出令人驚嘆的新玩意,例如已經用到爛的 Pinterest 瀑布流、iOS 的側邊選單、單頁式網頁等,這些當時都是令人驚豔的新創意。

我們常常會用熟悉又安全的方式,設計一個新的介面與使用方法,用習慣的方式去猜測使用者的行為,卻忽略去考慮新的產品與內容是否適用於通用的操作方式。

例如社群應用 APP Circle 將單頁式網頁的精神結合在手機的教學與其產品的概念介紹中,替代了以往手冊式或是逐步教學的方式,就是跳脫既有習慣與偏見一個很好的範例。

讓我們隨時提醒著自己,試著把生活中的種種地圖轉個角度看看吧!


參考文獻:

  1. Dimitri Mortelmans. (2005). “Visualizing Emptiness,” Visual Anthropology, vol 18, 19-45. 2. Thomas Gilovich. (1991). "How We Know What Isn't So: The Fallibility of Human Reason in Everyday Life," New York: Free Press. 3. Image via Sterlic, CC License.
Magic Hung
Magic Hung
Technical Director
Technical Director @ Fourdesire. Create fun and crafts via programming.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身為一位設計師的使命

*本篇作者為 Avanor Lu,原刊載於 As A Product Designer,Fourdesire Blog 經原作者授權轉載。之所以會開始在這裡寫東西,本來只是單純想要紀錄自己所學,順便分享一下當作複習,畢竟也常在...Read more
name

自由遊戲的意義:我們不只是在玩樂,更是在學習

嘿!你也喜歡玩遊戲嗎?你喜歡的遊戲是哪種類型的?又是什麼樣的遊戲會讓你想推薦給你的朋友們?有時候我玩到一款很棒的遊戲時都會覺得:「哇~這些遊戲真的做得超讚的,好想推薦朋友們一起玩!」這類的遊戲並不是單純...Read more
name

玩遊戲學程式,讓想像力成為你的原始碼!

自從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在 2016 年開始推廣跨領域科學教育後,STEM 學習就變成一個很熱門的名詞。STEM 四個字母分別代表了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