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Insights from the SPARKFUL teams

【App 開發者與行銷人必讀】iOS 11 全新 App Store 優化指南

Wei-Fan Chendev-notes
name

在 WWDC17 結束後,雖然許多人的都把目光聚焦在 HomePod 和全新的 10 吋 iPad Pro 上。身為 App 開發者與行銷人,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當然是 App Store 大改版將會如何影響生態囉!這篇文章將會帶領你走過一次所有的 iOS 11 App Store 變革,說明改變與需要注意的地方。

TL;DR

如果你沒有時間,下面幾點是 iOS 11 App Store 變革主要內容與文章重點:

  • 資訊架構的優化
  • Apps 與 Games 完全分離
  • 編輯部份更加吃重
  • 搜尋與 Preview Video 功能更完善
  • 更多使用視覺吸引使用者的刺激點
  • 文案顯示受限因此需要更洗煉的使用文字
  • 排行榜退居幕後,使用體驗往前

iOS 11 App Store 資訊架構

全新的標籤頁

在 iOS 10 以前,標籤頁的五個項目分別是「精選項目、類別、排行榜、搜尋和更新項目」,iOS 11 App Store 則變成了「Today、Games、Apps、Updates 和 Search」。除了仍然保留的搜尋與更新項目以外,精選項目分別變成了 Games 和 Apps 分開陳列,排行榜則消失了。新增的 Today 加入了更多編輯與媒體的功能。整體呈現上增加了更多「人情味」,使用者打開 App Store 的前三個頁面(Today、Games、Apps),映入眼簾的都會是經過 App Store 編輯所篩選過的推薦項目。

更有人情味的 App Store,更多由編輯選出的 Apps 與 Games 推薦,更類似策展的使用體驗。

Apps 與 Games 完全分手

從本來 Games 只是 Apps 的其中一個分類,在 iOS 11 裡面,Games 變成了一個全新的和 Apps 平等的類別:不同的精選頁面、不同的排行榜。開發工具或生活類別型態的 Apps 開發者再也不用和龐大的遊戲們一起在排行榜上競爭,有了更多的機會脫穎而出,在排行榜上拿到更好的名次。

在使用體驗上,使用者也會先知道自己選擇的是 Apps 或 Games 的分類,這意味著產品發行時的定位得更加明確,使用者不會在尋找 Apps 的時候碰巧看到你的遊戲,反之亦然。在精選項目上,原本混雜著 Apps 與 Games 的推薦組合,現在也完全分開呈現在兩個不同的頁面上。

Apps 再也不用和 Games 打成一團,現在你們是完全不同的分類!

暢銷排行榜掰掰

暢銷排行榜消失了,我們再也看不到那個「消費者課金總額排行榜」了!這意味著對 Apple 而言,使用者消費了多少錢不再是判斷一個 App 是否值得下載的重要指標,反而應該更加注重在使用者體驗上。

除了暢銷排行榜意外,由於整個排行榜標籤都被從標籤頁面上移除了。取而代之的則是分別呈現前 10 - 15 名次在 Apps 與 Games 的精選頁面上。瀏覽排行榜從往下滾動變成往右折,也不再是一次呈現 100 個以上且會自動載入,而是需要使用者點擊「更多」來查詢完整排行榜,意味著排行榜的曝光性大為降低。

排行榜變小了,刷榜也該沒了吧?

產品頁面

更大的 App Icon

在 App 的產品頁面上,App Icon 的展示大小遠遠比原本大了 1.44 倍。App Icon 的重要性更高了,設計一個吸引人目光的 App Icon 變得比原本更重要。但雖然 App Icon 變大了,除了設計吸睛的視覺圖樣外,也還是得盡量避免不必要的細節刻劃造成使用者干擾。把重點放在如何讓使用者一眼看出 App 的使用目的會更好。

剩下 30 字元限制的 App 標題

原本可以完整呈現 App 標題的位置,現在只能呈現 30 個字元,多餘的部份則完全消失在畫面上(iPad 上可以看到)。許多 App 原本都會在標題後面加上推廣或說明意味的副標題,現在都無法顯示,因此如何取個簡單明瞭、容易記憶的名字變得更加重要。

副標題來了!

由於 App 標題的字數限制無法顯示副標題,iOS 11 的 App Store 則多了一個「副標題」的選項,讓我們放上推廣或說明用的文案。這個文案在產品頁面上,會在數秒後出現在原本「開發商名稱」的位置,並在搜尋的時候會直接出現在 App 標題下方。由於 App 標題現在有字元顯示限制,因此副標題如何簡潔有利進行補充說明,變成一個全新的設計與行銷議題。

透過副標題,你可以用一句簡單明瞭的口號或推廣文案來補充說明你的 App。例如 Clash of Clans 的「Build your empire」和 Plants vs. Zombies 的「It's about time」都具有 Call-to-action(提示行動)的行銷意義在內。

用 Call-to-action 來提高使用者的下載意願!

自動播放且更加完善的 Preview Video

Preview Video 現在會自動播放了!人眼本來就對會動的東西容易產生吸引力,會動的 Preview Video 很容易就把正在瀏覽的目光放到影片上。由於 Preview Video 的預設播放是靜音播放,因此在製作 Preview Video 的時候要非常注意前幾秒的畫面一定要有足夠的視覺吸引力,才能夠有效的吸引使用者的目光點開它繼續觀看。

此外,原本 iOS 10 只能上傳一個 Preview Video,現在開放上傳 3 個,而且原本只能上傳一個語系(英語)的 Preview Video,現在也可以上傳多國語系的檔案了!這樣可以完整解決原本中文語系使用者看到英文語系 Preview Video 的反感,造成轉換率反而下降的狀況。

由於一個 Preview Video 的時間限制只有 30 秒,因此製作時不該放入品牌形象、無意義的過場動畫、開場 Logo 等等,應該盡可能直接給予使用者真正的「使用 App 時的體驗」,來提高使用者下載 App 的意願。

Preview Video 是拿來讓使用者提早「體驗」App,不要放太多無意義的品牌形象或 Logo 畫面進去。

更重要的使用者評分

使用者評分的星星與分數放大了超過 30 倍面積,而且加上了原本沒有的「分數」在最前面,讓原本是影響下載轉換率重點的使用者評分變得更重要了。

此外,原本每次更新一個版本就會被洗掉的評分系統(這實在讓開發者很困擾,好不容易累積到 1000 個五顆星,卻會因為上架一個修整 Bugs 的版本而打掉重練),現在在每次提交新版本時可以讓開發者自行選擇是否要重置評分。如此一來,我們只有在主要更新的時候才需要重置評分,而修正錯誤的版本可以保留評分。讓我們可以跟為了保持評分而不敢更新的困擾說掰掰~

開發者應該回歸本業,專注在提高 App 本質,提高使用者評分,進一步提高下載量。

附帶一提,雖然資訊架構減低了排行榜的重要性。但在評價的右邊新增的排行名次,也是一個新的使用者下載指標。

描述與 170 字元限制的推廣文案(Promotional Text)

在 iOS 10 以前,通過審核後仍然可以自由更新的 App 描述(Description),現在無法即時更新啦!這是因為 App 描述將被加入 App Store 搜尋功能的索引中,變成只有在上傳更新版本的時候才能一起修正 App 描述。

在沒有輸入推廣文案(Promotional Text)的情況下, 描述從原本預設顯示 5 行變成只有 3 行,而且字數更少。原本寫下落落長推廣文案現在不奏效了,只有極少數的使用者會點擊描述的更多(More)按鈕閱讀更多資訊。因此,要在 3 行以內就把 App 的特色與功能提倡出來,讓潛在使用者了解 App 的特色與吸引他們的原因。

如果有得獎記錄、App 新資訊、有時間性、或推廣性質的文案。iOS 11 App Store 新增的 推廣文案(Promotional Text)讓我們可以即時新增修改不需要經過審核。但它有著 170 字元的限制,且仍然只顯示前 3 行。

能顯示的字少了,表示用字得更加精準,說明 App 的特色與吸引使用者的原因。

比 App 描述更重要的更新項目

在舊版的 App Store 中,更新項目(What's New)被顯示在整個 App 產品頁面的最下面。而在新版的 App Store 中,如果你已經安裝了這個 App,更新項目會出現在最上面,表示更新項目的說明內容比推廣文案與 App 描述更容易被使用者看到(但仍然只有 3 行限制)

產品頁面小結

產品頁面整體而言,視覺部分變得更重要了(Icon、Preview Video)、文字的使用得更加洗煉(Description, Promotional Text, What's New)、使用者評價的重要性提高、提早讓使用者得到產品體驗(Preview Video)是最重要的幾個項目。


搜尋

螢幕截圖

舊版的 App Store 搜尋時一次只顯示兩張螢幕截圖,新版則是三張,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同時呈現更多的資訊量。但整體而言能放的畫面佔比變小,表示圖面設計應該更為清晰、容易辨別、且能一眼看出說明內容。

標題與副標題的組合

App 標題只能顯示 19 個半形字元(比 App 產品頁面更少),但副標題也能夠顯示在搜尋頁面中。看來「標題+副標題」的組合與創意發想會是文案創意的重點。

吸人目光的 Preview Video

Preview Video:只要滑入就會開始自動播放,有 Preview Video 的 App 的確在搜尋頁面吃香不少,更加吸睛。

更深入的搜尋系統

在舊版的 App Store 中,搜尋系統只建立到 App 標題、關鍵字與開發者名稱。在新版的 iOS 11 App Store,搜尋系統能建立到 App 描述(Description)、開發者名稱、內部購買(In-app Purchases)、分類(Categories)、編輯故事(Editorial Stories)甚至是精選組合(Collections)。

對應深入的搜尋系統,新版的 iOS 11 App Store 只有在更新版本的時候才能更新 App 描述。關鍵字系統則會自動處理單複數(不確定中文會怎麼處理呀!)、重複字詞、與分類相同的名稱(例如 Productivity 與 Apps 等等)。

根據 MobileDevHQ 所做的調查,有 47% 的使用者是透過單純搜尋 App Store 來尋找他們要下載的 App(比被精選還多,精選只有 9%)。原本我們只能透過 App 標題與關鍵字來建立搜尋目標,現在我們也要重新思考 App 描述是否切合主題,是否有精準的描述使用者所需要尋找的內容囉!(你可以在 Apple 開發者網站找到如何優化搜尋的細節說明:Optimizing for App Store Search

標題、描述、關鍵字的排列組合應該要精確描述 App 的使用體驗與內容,且用字也應該更加精準囉!

App Store 編輯室

媒體化的編輯每日故事

App Store 原本只會透過編輯精選(Editor's Choice)、首頁精選(Feature)和精選組合(Collections)等,很少有文字型甚至內容型的編輯故事。在新版 App Store 中,出現在標籤頁最左邊的 Stories,增加了許多人情味進去呀!現在 App Store 的編輯們會教我們如何使用 VSCO 相機拍出更好的照片、說明為什麼紀念碑谷 2 的故事如此引人入勝(甚是還有採訪紀念碑谷製作團隊 Ustwo 的內容)、用編輯的口吻告訴你 Causality 的更新內容為何如此有趣。

作為使用者,我會更期待每天打開 App Store 來看看今日的故事是什麼,有什麼有趣的 App 或 Games 可以下載;作為開發者,我也期待每天可以看到其他團隊的開發故事與想法。這個每日故事(Stories)的新功能感覺真是 App Store 的最後一片拼圖,讓整個生態系更加完整。(哎呀!這樣不是欺負一堆介紹 App 的評測網站嗎?)

更簡單易懂的精選組合(Collection)推薦

原本 App Store 的精選組合(Collection)比較像是資訊架構下的 App 組合,相較之下,iOS 11 App Store 和每日故事結合的精選組合看起來就更有人情味了一些。簡單的說明加上編輯們為什麼覺得新組合有趣。The Perfect Coffee Break (Collection) 的組合告訴你,App Store 編輯們推薦你咖啡時間就玩這些吧!

其他新功能

在產品頁面展示內部購買

現在你也可以將內部購買(In-app Purchases)陳列在產品頁面中囉!如果有什麼吸引人的延伸內容,例如書籍、音樂、新關卡、字典的字庫字卡,現在都可以陳列在 App Store 中(重點是還能搜尋到!)。如此一來,使用就可以在產品頁面中就知道有哪些吸引他的項目可以使用啦!

結語

iOS 11 的 App Store 是一個全新的體驗,資訊架構的優化、Apps 與 Games 完全分離、編輯部份也更加吃重、搜尋與 Preview Video 功能更完善、更多使用視覺吸引使用者的刺激點、文案顯示受限因此需要更洗煉的使用文字、排行榜退居幕後讓使用體驗往前。我們大概可以一起想像九月的秋天來臨時,大概又會是一場開發與行銷的硬仗吧!不如就趁這幾個月的時間,好好研究如何應對吧!

Wei-Fan Chen
Wei-Fan Chen
CEO / SPARKFUL and Fourdesire
Entrepreneur in entertainment and play for wellness / Author of Playable Design / Active indie game developer 🎉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在 Unity 打造簡易的動作系統

在產品的介面中,適當的提供有意義並精細的動畫,實用性上能直覺的讓使用者理解目前系統的狀態、取得回饋、幫助探索產品,更能在情感上提供愉悅的體驗。此篇將介紹如何在 Unity 環境中建構一個簡易的動作系統,來幫助快速開發介面的動態效果。動...Read more
name

用 Particle System 實作模糊效果的圓形進度條

實現圓形進度條的方式有很多種,最簡易的方式就是調整 Image 的參數: Image Type - Filled 、Fill Method - Radial 360、Fill Origin - Top,這篇文章 裡有更詳細的介紹。但這個方式無法符合所有設計稿的需求,例如模糊效果、圓角、流動效果...Read more
name

在 Unity 裡做 TDD -- FDMonoBehav Framework 的誕生

這篇文章主要是在說明我們如何在 Unity 專案中導入 TDD 開發方法。開發環境主要使用 C# 語言在 Unity 2017.4.4f1 + Visual Studio for Mac Community 7.5.1,並使用 NUnit 和 NSubstitute 來作為開發單元測試專案...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