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Insights from the SPARKFUL teams

微觀世界的生物設計:藉由顯微鏡來捕捉肉眼所不能見的創作靈感

Mint Leeteam-updates
name

角色設計(character design)的過程中,如何強調既有的元素解構後再結構一直是創新的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提姆波頓在設計電影《魔境夢遊》中,誇張且有特色的紅心皇后提取了紅心的元素加入髮型中奪取觀眾的注目;英國藝術家 Jon Burgerman 在《角色設計中的二十個好建議》裡也將「誇張的角色特徵(Exaggerated characteristics)」列為創造角色中的考慮重點之一

把角色的特徵誇張化能凸顯角色的重要性。 這樣的誇張化將會讓觀眾輕而易舉的點出角色的重點,協助觀眾識別角色的關鍵特質。 Exaggerating the defining features of your character design will help it appear larger than life. Exaggerated features will also help viewers to identify the character's key qualities.) - Jon Burgerma

《魔境夢遊》的紅心皇后造型

何謂科學插畫 Scientific Illustraion

那麼,如何觀察出即將要設計的角色的不為人知的細節,成為一項獨特且重要的切入角度。在科學插畫(Scientific Illustraion)中會使用立體顯微鏡來觀察的動植物細部。一般來說科學插畫通常是為科學類的教科書所服務,細緻地將動植物的細部真實呈現給觀者,包含其動植物的棲息地、日常習性與進食的方式等等,在美國喬治亞洲的薩凡納藝術學院就將科學插畫列為重要的課程之一。

Photo credit by Bio Diversity Library (https://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 )

在 Star War 中擔任怪物設計,表現相當出色的插畫家 Terryl Whitlatch,原本想為國家地理頻道做科學插畫(Scientific Illustraion)的她,因為其動物解剖學的背景能設計出具有可信性的生物,被 Lucasfilm 的藝術總監邀請設計星際大戰中創新的那卜星的怪物等,重要角色包括 Jar Jar Binks、Sebulba、Naboo 的海底怪物等。而科學插畫中很重要的一點是使用立體顯微鏡觀察細部,藉由放大細節可以看到平常肉眼看不見的驚豔點,勢必能觀察到不同視角的角色創作發想的靈感點。

星際大戰-Jar Jar Binks by Terryl Whitlatch

活動分享 Fourdesire Art Activity

因此七月的 Fourdesire Art Activity 以此為目的設計這次的活動。先以立體顯微鏡觀察到的物體細節作實體描繪,再則得到的細部結果創作新的生物角色設計。以下分享這次的活動:

大家帶來了松果、大峽谷的老鷹羽毛、蒜頭與標本等等。

使用立體顯微鏡觀察中。

放大倍率約 10x 至50x 倍的立體顯微鏡可以直接觀察如昆蟲上的細毛等實際物體, 這是松果的每扇鱗片細節。

開始描繪細節們, 松果鱗片與老鷹羽毛的全觀與顯微鏡下的羽毛生長細節。

蒜頭類似鱗片的薄膜設計在魚類動物上。

透過顯微鏡看到的細節來發想生物:松果一片一片上面的刻痕、半菱形的形狀、像眼睛的花紋以及樹脂類的黃色凝膠。

在這次的活動中大家藉由器材觀察到一些平常注意不到的部分,Moski 揀選的日常的早餐麥片觀察到在包裹在單片麥片外層的糖衣,以及將多片麥片黏著起來中的貌似骷髏的臉龐描繪下來。

「這次帶的是在加州山區撿到的羽毛。滿有趣的發現是原來每一根細細的毛還是有其他顏色的毛從上面分岔出來。」參與這次活動的 Sophia 說。

Zuyu 在觀察蒜皮時發現薄膜的細節相當類似魚類的鱗片蒜瓣生長的部分,結合單顆蒜瓣與流線型的魚的外型上,設計出可愛的蒜頭小魚。

而觀察松果的 Douzi,巧妙的將松毬果葉片的半菱形生長尾端聯想成貌似眼睛的部分,設計成單眼造型的松果怪物,側邊的樹幹皮材質與松果怪的四肢結合。

Terryl Whitlatch 説過:「在設計生物之前,虛構的生物是立足於真正的生物之上的,了解的細節越多就像生物設計的一雙翅膀一般。」 In order to draw imaginary creatures well, and with credibility, and even to stylize them down to iconic images (such as Yogi Bear), one needs to know and understand and appreciate real animals. That is what, in my opinion, it takes to be a good creature designer. Real animals always take priority over the imaginary. They are the ones that give you wings.

我們必須能看到更細微的東西,及研究其的生態環境,讓新的生物角色立足於更有根據的基礎上以及與眾不同,在日常生活中能觀察到越多的小細節都會成為往後創作的素材,揀選觀察到的元素而後拼湊,進而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角色。


參考資料

Mint Lee
Mint Lee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10 週年,一起保有玩心的長大吧!|Fourdesire 2022 生活遊樂場活動紀錄

Fourdesire 誕生 10 週年了!每年都會舉辦的使用者見面會「生活遊樂場」,在活動中由製作人、專案經理、設計師與藝術家等團隊夥伴,和使用者一起交流分享產品幕後開發歷程和有趣的巧思。與往年不同,今年以溫馨「爐邊對談」的...Read more
name

《Book Morning!》故事起源:Fourdesire 與赤燭遊戲專訪

嗨!今天的你是掙扎按掉鬧鐘,還是被好奇心喚醒呢?Fourdesire 攜手台灣獨立遊戲製作團隊「赤燭遊戲」打造說書型鬧鐘《Book Morning!》,利用對於「故事」的期待養成早起習慣。(推薦閱讀:2022 晨型人養成計畫!與《Book Mo...Read more
name

用 3 個問題復盤 2021,Fourdesire 陪你玩出更好的 2022!

最近你一定在社群上看到許多朋友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例如讀了幾本書、追了幾部劇、完成了多少專案等等,透過「復盤」這個儀式,不僅幫助我們回顧過去,更重要的是從往昔經驗汲取力量,讓當下及未來更進步。今年邁入 10 週年里程碑的 Fourdesi...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