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Insights from the SPARKFUL teams

創作就是一場冒險,Fourdesire《植物保姆》《Walkr》UI 設計師分享必備心理素質

Editorial Teamteam-updates
name

台灣數位設計團隊 Fourdesire 即將邁入第 9 週年!我們一直努力結合樂趣和科技,開發出多款習慣養成 APP《植物保姆2》、《Walkr》、《記帳城市》及《記事探險》。創作開發一件作品並不容易,歡樂如我們,面對種種挑戰時,也會感覺沮喪或掙扎。我們特別邀請作家陳默安深度專訪 Fourdesire UI 設計師 Vincent 和周庫盟,聊聊創作者的心路歷程,分享這一路的收穫。

這是個愈來愈多人以「創作」為業的年代,「興趣結合工作」看似浪漫,實則是痛並快樂著。  Youtuber 焦慮追蹤訂閱數、作家怕掉粉、設計師擔心產品是否兼顧美觀實用......。創作過程像一場充滿未知挑戰的大冒險,你可能偶爾會迷失方向,面對難關時懷疑起自己的能耐。

專業與創意之外,創作者還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才能持續在這段路途前進。

Fourdesire 致力創造有趣的使用體驗,協助使用者持之以恆達成目標,UI 設計師(介面設計)扮演重要角色,創作過程也會遭遇種種不確定或者自我懷疑。Foudesire 介面設計師庫盟和 Vincent 雖然隸屬同一團隊 ,屬性卻大相徑庭。面對迷惘或挫敗,各自發展出一套生存攻略。透過他們的分享,也許有助踏上大冒險旅程的創作者,擁有更多闖關升級的勇氣與自信。

UI 設計是什麼?人與機器的橋樑

2007 年第一代 iPhone 問世,超脫大眾對於手機的想像,介面設計蔚為顯學。庫盟和 Vincent 啟蒙則更早。庫盟小學課後輔導便以神奇寶貝(當時尚未正名為寶可夢)為主題製作出人生第一個網頁;熱愛科幻片的 Vincent 則是從小被《星際大戰》的高科技電腦畫面深深吸引。

幼時深受的震撼,成為強而有力的召喚。兩人一路累積網頁設計、視覺傳達等相關領域專業,到了 Fourdesire ,庫盟參與《植物保姆2》、《記事探險》以及其他實驗性專案;Vincent 則負責《Walkr》及新產品開發。

Vincent 「Fourdesire 生活遊樂場」分享 《Walkr》星球創作花絮

Vincent 在「Fourdesire 生活遊樂場」分享 《Walkr》星球創作花絮。

設計領域博大精深,然萬變不離其宗,庫盟解讀:「設計」就是帶有目的性的行為,例如介面設計是為了讓使用者知道怎麼跟機器溝通,CI 設計則替商家傳遞出品牌精神,讓品牌更有鑑別度。Vincent 則提出富有詩意的詮釋:「當人類嘗試與機器交流,介面設計就是人與機器之間的橋樑。」

挫折天天都有,總有一天變成收穫

好的創作,讓世界變得更有趣豐富。但成就感背後,總有恐懼如影隨形。擁有 400 萬讀者的《紐約時報雜誌》設計總監 Gail Bichler 受訪時坦承:「我的內心時刻都很害怕,很害怕工作做得不好,這本雜誌毀在我手上。」

無論資深資淺,自我懷疑、擔心不夠完美的焦慮,都可能發生。Vincent 回憶 freelancer 時期提交作品前總是焦慮不已,但只能硬著頭皮「撞撞看」。牙一咬眼一閉衝過去後才發現,事情往往沒有想像的糟,甚至得到許多正面回饋,意外發現更多看待作品的觀點。

Fourdesire 團隊希望打造結合「工具」與「遊戲」的 APP,背後需要更多跨領域的相關知識,許多過去經驗無法直接挪用,成為一大挑戰。

作為人與機器間的橋樑,難處在於面對人。面對使用者,必須不斷設想對方心態與採取的行動;面對專業的優秀團隊,則得扛住作品被高標準檢視的壓力。一言以蔽之:「挫折天天都有,要學著與挫折共處,每天都像在戰鬥。」

走得夠久,挫折才會變成收穫,甚至讓人生有了更多選擇。Vincent 坦言過去比較容易侷限在設計領域看待作品,現在則虛心接受不同領域的建議,仔細思考調整的可能。是什麼原因讓他改變?他想了想:「關鍵在於是否信任對方吧。我相信 Fourdesire 夥伴,才變得比較 open mind。」

庫盟也補充個人經驗,設計《植物保姆2》全新訂閱功能時,起初他想提供 10 個新功能,但製作人認為可能太多,建議透過使用者體驗排序功能的重要性。「後來想想,調整的方向的確比較適合面對市場。」

《植物保姆》介面

《植物保姆》介面

放下過度的自我堅持,加強「傾聽」技能,能幫助創作者助於跳脫窠臼,以多元角度看待作品;調整心態,才能讓共事者化身神隊友,一起冒險犯難,結伴闖關升級。

找出安心的工作方式,減少焦慮恐懼

Vincent 歷經的掙扎恐怕讓許多人心有戚戚焉,被同事稱為「寶可夢大師」的庫盟,則彷彿自帶防護罩。「卡關,通常只會發生在不清楚往哪個方向進行時。」他說,只要團隊確定了前進方向,就能大幅降低常見的恐懼或焦慮。

即使作品受到外界眼光質疑,情緒不會有任何波動嗎?庫盟解釋,他將工作分成 3 階段,首先確定產品目標,其次包括設計流程及資訊呈現,最後則是字體或 icon 圖案等視覺呈現。他堅持執行每個動作之前,先與自己對話,釐清設計邏輯與來龍去脈。

Fourdesire UI designer 周庫盟

庫盟 (右) 參與 Fourdesire 團隊討論。

「這是讓我安心的工作方式。」全盤縝密的思考脈絡,是庫盟最穩定的羅盤,確保投入創作時不迷失方向。工作上講究邏輯分析訓練,連帶地影響日常,「能更理性面對生活,包括人際關係、很多事情的規劃等等。」(Vincent:「我完全相反,一直揣測使用者心態讓我變得超不理性的!」)

Vincent 和庫盟的工作方式看似南轅北轍,實則交織成創作者特質的一體兩面:對外持續與世界對話,朝內不斷叩問自我,才能用設計搭起一座與他人溝通的橋樑。

專業之外,創作者必備的心理素質

對創作有興趣的有志之士總好奇「我該學什麼?」、「該上什麼課?」點滿專業技能固然重要,但心理素質則是支撐你穿越重重難關的血條。

庫盟有種宛如入定的氣質,被問到如何維持穩定狀態,他先複誦一次問題,才鄭重開示:「先了解自己的狀態。」理性如他,也有迷惘時刻。他在手機備忘錄一一條列自己的優缺點、當時的心情、喜歡 / 不喜歡什麼。過一段時間再回頭檢視,釐清當下狀態的原因,下次再遇到類似狀況時就知道如何面對。

了解自己,是庫盟避免落入自我懷疑或焦慮迴圈的心法,也是他認為創作者的必備條件。他舉例像 YouTuber 如果時常被觀眾留言左右情緒,那就必須梳理為什麼會受留言影響?你真正擔心的根源是什麼?

創作者的冒險雖然難關重重,但大魔王通常是自己的心魔。誠實面向自己的能與不能,雖然極難,但也最能永保安康。

Fourdesire UI designer Vincent

Vincent 從心路歷程得出深刻體悟:創作者一來要不斷提醒自己「就是個菜雞」,虛懷若谷不間斷精進;另一方面要相信自己一路的累積,「用你的自信支撐作品,與人溝通」。尋求謙卑與自信的平衡何其困難,Vincent 引用國際知名創意工作室 GFDA 的宣言:

相信該死的自己,熬你該死的夜。

Believe in your fucking self. Stay up all fucking night.

不完美,是最好的餽贈

《小王子》作者聖艾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説:「設計師知道自己的設計已經達到完美,不是因為再也沒有東西可添加,而是再也沒有東西可以拿掉了。」

對於兩人來說,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完美的設計?「那要看對完美的定義是什麼囉。」庫盟不改理智分析本色,認為完美的設計不會存在,「有些作品完成當下覺得超好超完美的,但過一段時間再回頭看,就會發現很多可以調整讓它更好的地方,這都跟個人成長跟經驗累積有關。」

Vincent 覺得完美就是「剛好」。即使每次受眾接觸作品的情境都不太一樣,但只要看到的感覺是舒服的、剛好的,「那瞬間就是完美。」

兩人的回應,讓這個千古議題有了新意。完美 / 不完美並不是二元對立的狀態。完美,也許無法永恆,但它曾經存在。當我們追逐完美,卻常常忘了更重要的——時間。唯有日復一日積累,才能讓一名創作者不原地自滿,每次回首都發現曾以為的完美,都還有變得更好的空間。

那些不完美,並非匱缺或不足,而是踏實走過這一路的餽贈。能夠意識到不完美,是成長的最好證明。


看兩位設計師在 Fourdesire 生活遊樂場的精彩分享

走在登月 50 週年之後:Walkr 的新探險(上)|Fourdesire 生活遊樂場活動紀錄 #1

雨後新生的植物保姆:新舊設計師對談|Fourdesire 生活遊樂場活動紀錄 #4

推薦閱讀

用「分享」推動學習,建構你的知識體系!Fourdesire 讀書會流程大公開!

用「玩心」設計工作:Fourdesire 闖關破解職業倦怠的方法(上)

Editorial Team
Editorial Team
A group of creatures dedicated to cross-disciplinary thinking.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10 週年,一起保有玩心的長大吧!|Fourdesire 2022 生活遊樂場活動紀錄

Fourdesire 誕生 10 週年了!每年都會舉辦的使用者見面會「生活遊樂場」,在活動中由製作人、專案經理、設計師與藝術家等團隊夥伴,和使用者一起交流分享產品幕後開發歷程和有趣的巧思。與往年不同,今年以溫馨「爐邊對談」的...Read more
name

《Book Morning!》故事起源:Fourdesire 與赤燭遊戲專訪

嗨!今天的你是掙扎按掉鬧鐘,還是被好奇心喚醒呢?Fourdesire 攜手台灣獨立遊戲製作團隊「赤燭遊戲」打造說書型鬧鐘《Book Morning!》,利用對於「故事」的期待養成早起習慣。(推薦閱讀:2022 晨型人養成計畫!與《Book Mo...Read more
name

用 3 個問題復盤 2021,Fourdesire 陪你玩出更好的 2022!

最近你一定在社群上看到許多朋友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例如讀了幾本書、追了幾部劇、完成了多少專案等等,透過「復盤」這個儀式,不僅幫助我們回顧過去,更重要的是從往昔經驗汲取力量,讓當下及未來更進步。今年邁入 10 週年里程碑的 Fourdesi...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