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Insights from the SPARKFUL teams

「容易分心」是對內心的提醒!用 3 種時間管理技巧創造理想生活

Editorial Teamplayfulwellness
name

年假耍廢有多歡樂放飛,收假收心就有多寸步難行:正事做不到 5 分鐘就跑去開冰箱,吃零食順便滑 Instagram 再看看 YouTube,一晃眼 2 小時就過去了,工作進度緩慢、想讀的書沒打開、運動也來不及執行,只能帶著罪惡感入睡,期許自己一覺醒來洗心革面。

容易分心怎麼辦?試過各種時間管理方式卻無法持之以恆?Fourdesire 編輯團隊想透過這一篇文章,讓你以不同角度看待這些問題。使用輔助工具或 APP,也要更真實了解自己,才能從根源改善分心提升專注力,運用時間管理增加生產力!

接下來,請你先完成以下 3 件事:

  • 選定一個舒適的地方,避免邊走邊閱讀
  • 請先關閉社群、通訊軟體等所有訊息通知,確保閱讀不會被中斷
  • 準備一杯水,補充水分也減少開冰箱的欲望

完成以後,恭喜你順利進入「勿擾模式」,讓我們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時間管理法吧!

1.找出分心源頭

當代「手機」成為導致分心一大誘因,但為什麼有些人就是能保持專注,有些人則很難抗拒 3C 誘惑?當我們對於正在進行的任務產生「不適感」,而社群軟體的留言或愛心就變成現代最快獲得滿足感的行為,成為「逃避現實」的最速捷徑。

「分心」是一種訊號,告訴我們需要探索內在感受,才能從根源減少分心,在最值得的地方保持專注,成為你最想成為的自己。你可以這樣做:

找出最容易分心的情境

我們究竟在逃避什麼事情?先找出最容易分心的情境吧,那可能就是「不適感」指數最高的任務!例如正著手一份重要的企劃案,卻頻頻點開貓狗可愛影片,離時限愈近愈焦慮。

找出情境再進一步探索當下感受,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能勝任這份企劃,只是焦慮提案後主管的反應。覺察分心的主因,能驅使你把專注力投資在「完成企劃案」這件任務,減少不可控因素對你的影響。

重新賦予任務意義

發現容易分心的情境,是做好「時間管理」的第一步。察覺自己最常無意識滑手機的時段,你可以刻意將手機放在不易取得的地方,減少外在誘惑;也能為任務添加玩或趣味元素,發自內心降低抗拒感。

如果無法避免一場冗長的會議,乾脆趁此時觀察每個人分心的不同表現(看到同事偷打哈欠要小心別笑場),或者與自己達成小小協定:從這場會議找出 3 個有幫助的重點,達成了就能開包小零食獎勵。或許你有一些不喜歡的工作必須完成,發揮玩心重新構思任務,也能降低不適感。

2. 符合價值觀的時間管理方式,讓你由衷愛上生活

或許你試過各種時間管理方式想提升生產力,卻都掌握不到要領,非但沒有提升效率,還落得瞎忙下場。其實,生產力不單指「做得更多」,更深層的意義是**「帶著動機並刻意去做正確的事」**。

世界上沒有最棒的時間管理法,唯有找出適合你價值觀的管理方式,才能確實提升生產力,創造真正想要的生活。假如你很需要獨處時間,卻為了不好意思拒絕等原因,被太多無意義的社交聚會佔據時間,只會讓自己無法專注在值得的地方,陷入惡性循環。

每天該做、想做的事情那麼多,該如何取捨?Fourdesire 開發的待辦清單 APP《記事探險》不僅是用來紀錄待辦事項,更希望幫助你反思各種任務的規劃,從中學習設計美好的每一天!

記事探險使用情境

為興趣保留時間

你計算過每週花多少時間在熱愛的人事物上嗎?繁忙生活中,「興趣」往往是第一個犧牲品,我們總想:「有時間再去學畫畫」、「有空再打電話回家」,但到頭來真正去做的時間少得可憐。

《記事探險》中的「回顧事項」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時間軸一目瞭然每天的待辦事項,陪伴你整理生活狀態。試著過濾掉不喜歡又沒有實質意義的任務吧!勇於放棄無關的事物,是提升效率的開始。反之,將興趣列入待辦清單,刻意空下時段做熱愛的事,或者陪伴重要的親人朋友。我們很難保證日子永遠順遂開心,因此更要預留專屬自己的時光,讓每一天都有快樂的小亮點。

為待辦事項賦予長遠價值

待辦清單的基本功用是「記得完成」,更重要的是思考每一項任務背後的意義。舉例來說,待辦清單的「每週 3 次運動 40 分鐘」,長遠價值是「變得更健康」。

完成每個單一任務,不只是追求「已完成」的成就感,而是朝「想成為的自己」又邁進了一步。《記事探險》除了將每一個「完成事項」用「島嶼版圖」呈現,也刻意將「拖延」和「取消」視覺化,例如用「纜車」代表拖延事項、XX 代表未完成事項,提醒使用者反思每一次拖延和取消的原因,進一步釐清是否該割捨這些待辦任務,清單變少,卻做得更好更快樂!

記事探險:任務標記

3. 提升生產力必備:耍廢、運動、良好睡眠

為了表現更好,你可能用工作填滿空檔提高產能,但大腦就像橡皮筋,使用過度只會加速疲乏。適時放鬆,就是給大腦最棒的照顧,讓生產力和專注力更上一層樓!(延伸閱讀:閒下來就焦慮、滑手機?Fourdesire 陪你練習大腦放空,讓「無聊」激發創造力

該怎麼讓大腦好好放鬆呢?答案絕對不會是「滑手機」,請務必將以下 3 件事列入《記事探險》:

規劃好「想浪費的時間」

適時耍廢能讓忙碌大腦按下暫停鍵,但前提是耍廢的品質夠好。一邊追劇,心底卻不斷自責又罪惡,猶豫該不該起身做些正事,只會陷入更兩難的糾結。(延伸閱讀:不急著消滅待辦事項,先小小偷懶再用 Fourdesire 4 個心法找到你的工作節奏

一味追求效率會造成嚴重焦慮,你有多努力,就值得多放鬆。事先將「可以浪費的時間」規劃進待辦清單,避免影響其他正事,就能理直氣壯的耍廢休息!

記事探險:給自己有品質的耍廢休息時間

多運動鍛鍊大腦

多運動有益健康,對大腦來說更是絕佳的營養補給!腦科學證實,散步 20 分鐘有助於減緩焦慮與提升抗壓性;散步 / 跑步還能促使大腦生成快樂激素「多巴胺」,是減少分心的天然處方,只要願意動起來,大腦就能自動升級你的專注力和記憶力。

醫學之父 Hippocrates 說:「如果你心情不好,就去散個步。如果你還是沒開心起來,那就再走一次。」

多走路散步,是生活中最容易取悅自己的方式,記得帶上 Fourdesire 開發的計步器 APP《Walkr》,它結合了星球養成遊戲,將步數轉化成太空船能源悠遊銀河系,陪伴你探索各個意想不到的美麗星球,就算是習以為常的散步路線也隨時充滿驚喜!

好好睡覺

工時長不代表效率好,與其熬夜動腦,不如好好睡一覺!日本知名創意總監原野守弘在著作《創意入門》分享了「將創造導向成功的七個原理」,其中一項就是「睡吧!」。

深層睡眠會歷經「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期間大腦正在整合我們一天所接收到的訊息,進行突破日常格局的思考。唯有好好睡覺,大腦才能成為好幫手,產生更多創意及增進生產力。

好好睡覺,是休息,也是需要持之以恆的好習慣。練習在固定時段就寢、睡前避免使用 3C,找到合適的睡前儀式,用簡單的睡眠管理技巧讓你睡得更好,迎接充滿點子與活力的一天!

▲ Photo by Kate Stone Matheson on Unsplash

想把生活過成什麼模樣,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不需要追逐別人定義的「完美」。我們相信,每個人內在都有獨特的價值觀,誠實覺察,讓心成為你的指南針,使用工具來輔佐達成目標。新的一年,也許生活不盡完美,Fourdesire 希望陪你過得更忠於自己,設計出獨一無二的理想生活!(延伸閱讀:​​用 3 個問題復盤 2021,Fourdesire 陪你玩出更好的 2022!


參考書目:

  1. Nir Eyal, Julie Li 《專注力協定:史丹佛教授教你消除逃避心理,自然而然變專注》(Indistractable: How to Control Your Attention and Choose Your Life)
  2. Chris Bailey 《極度專注力:打造高績效的聰明工作法》(Hyperfocus: How to Be More Productive in a World of Distraction)
  3. Anders Hansen《真正的快樂處方:瑞典國民書!腦科學實證的健康生活提案》(HJÄRNSTARK: Hur motion och träning stärker din hjärna)

編輯小彩蛋

Dr. Wakey 奇奇博士邀請你加入實驗室,一起探索「宇宙故事波」,找到專屬自己的睡眠規律。

造訪奇奇博士(@dr.wakey)IG 帳號

Editorial Team
Editorial Team
A group of creatures dedicated to cross-disciplinary thinking.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來份「心靈增肌菜單」不被焦慮綁架!Fourdesire 陪你鍛鍊「心理彈性」

2022 過了 1/3,進入與病毒共存的新生活模式,但相關新聞每天不間斷轟炸,身邊親友傳出確診消息,都讓人相當緊張。Fourdesire 編輯團隊也經歷過類似狀況,當晚焦慮到睡不著!後來才發現現實並沒有想像的糟,只...Read more
name

2022 晨型人養成計畫!與《Book Morning!》的晨讀約定,「故事」驅動你優雅早起

終於送走溼冷冬天,但每天還是跟被窩難分難捨,明知道快遲到了,還是忍不住想「再躺 1 分鐘就好!」為什麼準時起床這麼困難呢?除了太晚睡、睡眠品質不佳,還有更多深層原因導致你對起床感到抗拒,鬧鐘響起就像要把你拖出被窩的...Read more
name

用《記帳城市》覺察喜歡的生活方式,消費創造快樂循環告別金錢焦慮

今年大家都過得有點辛苦,尤其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在「疫情年」找工作更不容易。踏入職場有固定收入,但責任也變重了。身份轉換帶來的壓力,讓很多社會新鮮人出現金錢焦慮,為了存錢常常壓低餐費、婉拒朋友聚會,有想嘗試的新事物...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