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Insights from the SPARKFUL teams

良好的溝通達成完美的設計

Wei-Fan Chendev-notes
name

介面設計不只是一個學門,而且是一門結合設計、工程以及人因工程的藝術。大部分的介面設計都需要至少兩個人的合作:一個介面設計師、一個介面工程師(如果是設計網站可能叫做前端工程師、軟體則可能就是軟體設計師),這兩個人必須不停的彼此溝通,才能夠將彼此的構想幾乎無縫的互相交換,才能設計出完美的介面作品。

設計師、工程師要了解對方的思考方式

對網站介面設計師而言,HTML 5 與 CSS 3 的出現,已經可以取代許多以前只能由繪圖軟體才能畫出的效果,厲害一點的設計師會開始學習把 HTML 5 當畫布、CSS 3 當畫筆來繪製介面,讓這些介面本身就是以 Markup 語言為基礎。

有時候互相理解對方所使用的工具就是最好的溝通方法,同樣的一行 HTML Code,在設計師眼中和在工程師眼中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舉例來說,設計師們已經很熟悉 Photoshop 那種圖層似的概念(或是 Illustrator 那種物件式的),當他們看到 HTML Code 的時候,幾乎都會把它們轉換成畫布上的圖層,設計師非常善用圖像化的方法來在腦海中想像自己將做出來的東西。而同樣的一段程式碼,對於注重邏輯以及資料關連性的工程師來說,可能看起來比較像是物件模型中的節點與資料的關係。

兩種思考方式都有各自的優點以及能夠靈活運用的地方,重點是能夠體會對方是怎麼思考的,尤其是在一起討論介面如何設計實作的時候,有時候也將對方的思考方式納入考慮,會更清楚的知道要如何溝通,甚至用對方的語言描述出自己想要達成的構想。

不要害怕彼此的專業領域,會是設計更成功的關鍵。

用雛形溝通,讓參與計畫的人都能看懂

在整個設計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溝通了。最基礎的溝通會從架構與整體互動就開始,透過 Paper Prototype 的方式,讓所有參與設計與實作的人都能了解整個介面的操作流程是什麼。製作雛形可以快速的收斂大家的構想,即使有不同的思考方式,但也可以得到相同的洞察與了解。

許多設計師在設計階段所提供的草圖是 Photoshop 或 Illustrator 檔案,但是這兩種檔案幾乎都是靜態的,或者是幾個不同狀態的截圖。舉例來說,如果設計的是一個多層次的下拉式選單,設計師可能提供四張圖分別是:選單關閉、打開選單、打開次選單和滑鼠移到選單上的畫面。

也就是說當,草圖交到工程師手上的時候,他們必須自行想像選單關閉到打開中間需要什麼樣的動畫,淡出(Fade In)嗎?還是往下滑出(Slide Down)呢?彈跳效果(Bounce)?還是設計師根本只是想要他突然出現?這些都需要更仔細的對話才能解釋清楚,或者乾脆引入更具有互動效果的設計工具。

善用工具製作雛形,別讓溝通有了落差

最簡單的雛形製作方法就是 Storyboard,設計師就像拍電影一樣,幫每個場景畫下細節,然後在每個故事格子旁邊寫筆記,用繪圖或是任何一種方式表達出過場動畫需要的效果,再「面對面」的對工程師解釋他們想要的效果。

如果是採用 Paper Prototype 的方式製作雛形,可以考慮使用華人之光 POP: Prototyping on Paper 來快速製作能互動的雛形。另外,Infragistics 也是一個很棒的 Prototyping 工具可以製作出神奇的效果。

製作網站的時候,許多設計師可以透過簡單的 HTML、CSS 以及 Javascript 來表現他們的想法,但是製作 App 的時候難度就提高了許多。

無論如何,因為我們設計的就是整個互動的效果,偶爾還會加上一些物理性的特效(彈簧、伸縮、漸變等等),採用這些靜態的方法表示動態的圖像,代表著溝通總是會有落差。

設計師們也許可以學習一些工具,像是前一陣子因為 Facebook Home 火紅的 Quantz Composer 就是個很容易就可以讓設計師做出互動效果的工具,或者其實採用 Flash 做一點簡單的效果,有個簡單的漸變動畫讓工程師能理解那中間的過程(不是把 Flash 當做最後的作品,而是當成一種 Prototyping 與溝通的工具)。

設計介面總是很有趣,尤其是當許多人一起完成一項作品的時候,那更是會讓人感到興奮。千萬不要害怕溝通,或是總覺得對方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嘗試用對方的語言溝通,讓他了解你的想法,製作雛形記錄每一個溝通的過程,都可以讓設計加分許多。


圖片來源:VFS Digital Design、Rob Enslin, CC Licensed

Wei-Fan Chen
Wei-Fan Chen
CEO / SPARKFUL and Fourdesire
Entrepreneur in entertainment and play for wellness / Author of Playable Design / Active indie game developer 🎉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在 Unity 打造簡易的動作系統

在產品的介面中,適當的提供有意義並精細的動畫,實用性上能直覺的讓使用者理解目前系統的狀態、取得回饋、幫助探索產品,更能在情感上提供愉悅的體驗。此篇將介紹如何在 Unity 環境中建構一個簡易的動作系統,來幫助快速開發介面的動態效果。動...Read more
name

用 Particle System 實作模糊效果的圓形進度條

實現圓形進度條的方式有很多種,最簡易的方式就是調整 Image 的參數: Image Type - Filled 、Fill Method - Radial 360、Fill Origin - Top,這篇文章 裡有更詳細的介紹。但這個方式無法符合所有設計稿的需求,例如模糊效果、圓角、流動效果...Read more
name

在 Unity 裡做 TDD -- FDMonoBehav Framework 的誕生

這篇文章主要是在說明我們如何在 Unity 專案中導入 TDD 開發方法。開發環境主要使用 C# 語言在 Unity 2017.4.4f1 + Visual Studio for Mac Community 7.5.1,並使用 NUnit 和 NSubstitute 來作為開發單元測試專案...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