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Insights from the SPARKFUL teams

電影色彩學:這些經典電影如何運用「色彩」引導觀眾情緒

Sophia Wanguser-interface-design
name

電影裡的弦外之音

無論是電影、圖畫或任何形式的創作中,「色彩」都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元素。好的色彩運用可以讓人一眼看出創作者想表達的情緒。因此,如何恰當的運用色彩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

平常在看電影的時候,除了關心劇情,也可以試著觀察導演所運用的色彩,往往可以看出鏡頭的弦外之音。甚至許多電影在製作前期的 Concept 階段就會製作出 Colour Script,透過有計劃的色彩安排,讓觀眾更容易感受出當時的情節與氣氛。

色彩的性質可以簡單利用色彩的三個屬性,也就是「色相」、「飽和度」與「明度」來區分,以下我們會從「色相」的觀點來討論電影中的色彩運用。

  • 色相(Hue:Appearance Parameters of a Color)
  • 飽和度(Saturation:Intensity of the Color)
  • 明度(Value:Brightness / Darkness of the Color)

Itten Color Wheel

5 種電影中常見的色彩構圖

一、單色構圖

用單一顏色來強調獨特的氛圍。例如動畫《天外奇蹟》當中,主角面臨情緒上的低潮時,畫面使用血紅一般的天空,呈現出低落與絕望的氛圍。

《天外奇蹟(Up)》, 2009

二、相近色構圖

使用色相環中相鄰的 2~3 個顏色,這種配色法在視覺上會較協調舒適。例如《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整部電影的情緒都較平和,就連在監獄的橋段都很粉嫩,帶點烏托邦的喜劇感。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2014

三、三原色構圖

取用色相環中間隔相同的三原色,由於三原色屬於較原始純真的色彩,彼此間的對比度也高,不符合現實生活中常見的視覺,能用來營造超現實或是誇張的場景。像法國新浪潮電影《狂人皮埃洛》中經典的一幕:主角身穿紅色的襯衫、將臉塗成藍色、手握黃色炸藥,是 1960 年代非常前衛、超現實的創作手法。

《狂人皮埃洛(Pierrot le Fou)》, 1965

四、互補色構圖

使用色相環上對比的 2 種顏色(也就是相鄰 180 度的顏色)。這種色彩運用非常受歡迎,尤其是橘色與綠色的組合,常被運用在動作片或劇情片中。因為這類型電影中有大量的動態與物件,對比色的應用可以讓導演更容易的在畫面中製造視覺焦點與質感。《007:空降危機》的這個鏡頭就使用橘黃色使觀眾忽略周遭的燈光,引導觀眾視線。

《007:空降危機(007: Skyfall)》, 2012

《瘋狂麥斯:憤怒道》這部電影則是用沙漠的橘與天空的藍來凸顯視覺美感。

《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 2015

五、補色分割構圖

這種構圖原理與上一個互補色很類似,但是會加上其中一個顏色的相近色,例如在紅色與綠色當中,加入綠色的相近色:藍色。這種色彩運用可以呈現出互補色的對比,但相較之下沒有那麼緊繃,常用來呈現歡樂與活力的氛圍,或是充滿想像力的場景。例如電影《魔幻旅程》描述一個小女孩的幻想世界,因此使用補色分割,並偶爾出現色彩誇張的物件,雖然沒有劇情上特殊的意義,但能營造出電影的魔幻氛圍。

《魔幻旅程(The Fall)》, 2006

而《樂來樂愛你》中 Emma Stone 飾演的女主角常穿鮮艷色系的連身裙,再搭配場景,為電影賦予舞台劇 / 歌舞劇的活力感。

《樂來樂愛你(La La Land)》, 2016

《英雄》:用 5 個顏色訴說 5 個故事 電影《英雄》描述秦始皇時代,殘劍與飛雪等人想要刺殺秦王,但被無名殺害的故事。無名抵達秦王宮中,向秦王陳述他殺害刺客經過。這部電影使用 5 個顏色來代表 5 個版本的敘事,在色彩運用上是很具代表性的例子。

「黑色」是電影開頭與結尾的主要顏色,象徵著現實世界,也是「權力」與「冷漠」的代表,而秦國尚黑,黑色就是秦國的代表顏色。

第一版本的故事中充滿了忌恨的三角關係、以及趙國師生寧死不屈的激烈情感,因此使用強烈的紅色作為主色調。

秦王識破了第一個版本的故事並不是事實,因此臆測了第二種版本:他理想中「有情有義」的刺客,以及一段非常理性、偉大的愛情。殘劍與飛雪在藍色版本中的情緒比較平和,導演便使用藍色凸顯這種沈靜感。

第三個版本的故事才是真正的事實,因此使用象徵「真實」的白色,讓無名重新陳述殘劍與飛雪之間真正的經歷。

第四段故事使用綠色來代表「回憶」,敘述過去殘劍與飛雪相識到刺秦的經過,解釋殘劍飛雪兩人意見分歧的原因。

色彩的限制使用:營造獨特電影風格

一、色彩的限制使用

許多電影會定義幾種色彩作為故事中具有象徵意義的代表色。為了使效果更明顯,時常會對整部片做降低飽和度的處理,當電影的代表顏色出現時,就會特別明顯。例如電影《戀夏 500 日》就使用了灰暗的限制色彩來暗示男主角低潮的心境。

《戀夏 500 日(500 Days of Summer)》, 2009:代表女主角的藍色髮帶

《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 1999:代表慾望的紅玫瑰

二、極端的色彩限制使用

「極端」的色彩限制使用,能更明顯、更進一步地讓觀眾感受到視覺衝擊。把絕大部分的顏色轉為黑灰白,這樣代表色出現的時候會更加強烈。具代表性的電影是《萬惡城市》,原作是 Frank Miller 繪製的美式漫畫。跟漫畫書一樣,電影基調以黑白為主,但在情緒 / 視覺最強烈的地方跳出的顏色,能夠把原作暴力直接的情緒表達出來,也讓血腥的部分更有戲劇效果。

《萬惡城市(Sin City)》, 2005

而黑白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中,唯一具有色彩的畫面是穿著紅衣的小女孩。她象徵著戰爭與殺戮中僅存的「希望與生命」,是電影中最醒目的存在。但是在她死去的時候,她身上穿的紅衣卻像血跡一般刺眼,象徵令人難以忽視的「死亡」。

《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1993

創造專屬一部電影作品的色彩象徵 不同顏色代表著不同的情緒,而彼此間又存在著聯繫和差異,著名的心理學家羅伯特‧普拉切克(Robert Plutchik)曾繪製了情緒輪盤 (Plutchik’s Wheel of Emotions) 來幫助釐清各種情緒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但是,電影中的色彩不一定要照著理論來運用。例如橘色通常是「溫馨」「親切」的象徵,但是在電影《教父》中,導演將橘子與「死亡」做了連結,在各個不同黑幫幹部死去的前後,都有橘子的身影,是專屬這部電影的色彩語言。

《教父(The Godfather)》, 1972

色彩的使用並沒有一定,需要廣泛的涉獵各種作品,經過思考與內化後,才能活用自如。最後,也必須加入創作者個人風格,才能成就獨特且吸引人的作品。

There are no rules in film making.


參考資料:

  1. Image via 《THE ROLE OF COLOUR IN CHARACTER AND SCENE DESIGN》, 2015
  2. Image via 《The importance of color in film》, 2016
  3. Image via Thomas Hawk , 2010

延伸閱讀:

淺談色彩學:同一色系能怎麼變化

Sophia Wang
Sophia Wang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藏於字句間的創作:產品中的在地化翻譯

產品辛苦開發了,但要吸引其他語言使用者的使用,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即使產品已經在某個國家(例如台灣)有了足夠的使用者數量,也不是翻譯成日文,就會憑空冒出許多日本的使用者。網路是連結的,但社群不是許多人...Read more
name

The Visual Perception Principles of Gestalt Psychology

Special tendency occurs when our eyes and brain observe objects and perceive visual stimuli. The tendency usually helps us to identify objects faster, but sometimes it also causes the “illusion”. The main concept of Gestalt Psychology is “the whole is other than the sum of the parts”. For ex...Read more
name

完美的像素:字體渲染那點事

字體是視覺設計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各種繪圖軟體如 Photoshop 以及 Illustrator 都提供了相當強大的文字編輯工具,可以隨心所欲的製作出各種文字編排。而當我們在使用文字輸入工具時會注意到有一個文字反鋸齒的選項:針對這個功能,Adobe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