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FUL

Blog

Insights from the SPARKFUL teams

遊戲藝術思維的交織,《記帳城市》錢喵喵、《Walkr》童話星球與他們的產地

Editorial Teamteam-updates
name

Fourdesire 產品在全球創下 3,200 萬下載量,也創造許多經典角色:《記帳城市》錢喵喵、《Walkr》各種經典元素、《植物保姆》葵花子、《記事探險》勾勾狸⋯⋯,這些角色成為每款 App 的重要象徵,推動遊戲敘事的進行,同時豐富了使用者體驗。

除了美術、風格等專業技術,「說故事」已是現代創作者必備能力。這篇文章編輯團隊特別邀請 Fourdesire 兩位藝術家,分別是《記帳城市》主美術 Sophia 和《Walkr》太空藝術家詹詹,分享從無到有的創作過程,如何發想故事為角色注入靈魂,以及從未公開的藝術家真心話,為大家挖掘創作幕後的精彩花絮!

遊戲的藝術性:創造更多美好的互動體驗

一部動漫或電影的「美術設計」,造就作品的第一印象。遊戲的美術設計,是驅動使用者來深入體驗的關鍵,此外還有哪些重要性呢?Sophia 過往工作經歷都與動畫相關,發現遊戲的藝術性與動畫或電影截然不同。

Fourdesire 藝術家 Sophia

她舉例,有些動畫畫面美到足以讓人忽視普通的劇情內容。「但遊戲的重點是『好玩』,使用者從操作遊戲過程產生沈浸體驗,誘發出特殊體悟。」Sophia 用經典遊戲《薩達爾傳說》為例,說明開發團隊如何透過視覺焦點的精心設計,創造更棒的互動體驗,讓遊戲玩起來更順暢。

Sophia 以及創作出《Walkr》童話星球系列的詹詹,在創作角色時歷經哪些階段?運用什麼巧思讓遊戲世界觀更完整?接下來兩位藝術家不藏私分享創作過程,用不同角度認識 Fourdesire 經典角色!

《記帳城市》靈魂角色「錢喵喵」演變史

從動畫產業轉為遊戲美術設計, 對 Sophia 來說是全新嘗試,加入 Fourdesire 的第一個專案就是《記帳城市》,參與概念期具體化為產品的過程,也是「錢喵喵」催生者。《記帳城市》像積木般堆疊的可愛建築,療癒許多鐵粉「市長」,配色繽紛的美術風格出自 Sophia 之手,她還肩負重要任務: 創造出帶領使用者構築城市的 IP 角色。

與製作人討論後決定,相較創造虛構角色,選擇大家熟悉的「動物」會更具體。Sophia 便塑造出一隻被收養後常督促主人好好理財的流浪貓,賦予「精明」特質,於是戴眼鏡穿西裝、像個幹練會計師的原版錢喵喵,在 2017 年誕生了!

「市政團隊」出現後,Sophia 參考《先讓英雄救貓咪》和《作家之路:從英雄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重新梳理錢喵喵的背景故事。(延伸閱讀:用「分享」推動學習,建構你的知識體系!Fourdesire 讀書會流程大公開!

「市政團隊帶領使用者步上英雄旅程,錢喵喵轉換成類似師父的角色。」背景設定調整讓錢喵喵與市政團隊產生區隔,搭配更為圓潤的外型,細節上仍保留流浪貓的設定,也因此可以看到錢喵喵耳朵有很明顯的剪耳記號,拉近了錢喵喵和使用者的距離,成為《記帳城市》靈魂角色!

記帳城市 錢喵喵

藝術家真心話:深夜場景、未面世記帳神明大公開

錢喵喵成功成為《記帳城市》門面擔當,但 Fourdesire 編輯團隊好奇:

「Sophia 有沒有自己很喜歡,卻沒有被採用的角色?」

Sophia 分享一款從未面世的角色構想:外型類似日系雷公,是一尊有濃濃日本風、身上有刺青的神明,負責管理城市,會逼問使用者為何不好好記帳?(詹詹:好兇⋯⋯)

此外,Sophia 說當初還設計了一款私心大愛的「深夜版」城市場景,黑暗中只保留微弱建築燈光,營造出與白天截然不同的氣氛。《記帳城市》後來也新增了夜晚模式,但因考量視覺體驗,無法百分百還原初版氛圍。

翻玩童話故事 4 步驟,孕育《Walkr》系列童話星球

有別於錢喵喵是原創角色,《Walkr》童話星球則是另一種創作思維。詹詹原本是接案為主的 Freelance ,一加入 Fourdesire 立刻被賦予重責大任:設計出 12 個童話星球!「用《Walkr》世界觀來重新詮釋東西方童話,用不同角度二創這些故事。」

Fourdesire 藝術家 詹詹

過去接案時通常不需要發想,翻玩 12 個故事可是個大挑戰!詹詹讀過日本童話《竹取公主》後認為:「一個人莫名其妙從竹子生出來,最後又想回月球,她一定是外星人!」立刻決定結合竹子和太空元素打造「竹林發射站」星球。

Walkr 竹林發射站

在翻玩故事過程經過哪些階段?詹詹分享了 4 個重要步驟:

1. 找尋適合的故事

《阿拉丁》、《白雪公主》等迪士尼童話,角色形象太過深植人心,不太適合二創。大家耳熟能詳卻還沒有固定印象的童話,更能玩出新意!

2. 扣緊《Walkr》調性改編故事

原版《竹取公主》結局有點哀傷,詹詹則改動劇情走向,設定成爺爺奶奶搭建了竹子太空梭一起陪公主回家,讓故事風格變得溫馨快樂,更符合《Walkr》有趣好玩的調性。

3. 聚焦具體象徵物,找出延伸關鍵字

確定「竹子」為主要元素,找出延伸關鍵字,包括竹筒、竹葉、竹筍等等,再拜一下 Google 大神蒐集多方靈感。

4. 拼拼圖找畫面

拼貼組合各種可用素材,調整過程會摸索出真正想要的畫面,組合成一顆顆童趣又豐富的星球!

侃侃而談創作過程的同時,編輯團隊發現,詹詹對於童話故事都有自己獨特的詮釋,讓我們很想知道:「為什麼本來沒有發想故事經驗的詹詹,能夠第一次翻玩童話就上手?」

愛看書和各種動漫的詹詹,看到好故事時都會自問:「如果是我能寫出這樣的故事嗎?能創作出獨特的世界觀嗎?」第一次接觸到《哈利波特》和《魔戒》讓詹詹深受震撼:「原來可以光用文字就創造出另一個世界!」也開始構思獨特世界觀及相應的角色。借鏡其他作品刺激反思,鍛鍊敘述故事的日常練習,或許就是詹詹順利二創的原因!

創作了 12 個童話星球,詹詹最喜歡哪一個?

答案是改編自《青蛙王子》的「呱呱金球」!

Walkr 呱呱金球

詹詹偷偷透露,真的不懂原版故事想表達什麼,於是再度發揮魔改內力,讓耳熟能詳的故事有了更有趣的轉折。呱呱金球打開時,正在上廁所的青蛙一臉受驚,細節小巧思展現出詹詹特有的幽默感,讓人會心一笑!

給創作者的叮嚀便利貼:保持愉悅心情,尋找成就感

加入 Fourdesire ,Sophia 和詹詹經歷了各種「第一次」:擔任主美術將概念產品化、發想遊戲故事(Sophia 還應主揪詹詹之邀,生平第一次到網咖打線上遊戲!)持續用專業及大量創意為使用者帶來更棒的體驗,發揮創作者的價值。

身為創作者的你,也許經常與靈感賽跑,搶在枯竭之前創造出更多好作品;或者擔心自己無法用作品說一個好故事,博取所有人喜歡。如果你對自己的創作之路感到有點徬徨,來聽聽詹詹和 Sophia 的分享吧!

「創作不應該有壓力。」詹詹工作卡關時,就會起身在 Fourdesire 玩心辦公室走走、翻翻資料,畢竟長期處在壓力中無法產生好作品。每個人日常生活其實都有許多靈感冒出來,「重點是有意識地紀錄點子,用愉悅、享受的心情看待創作會更有益。」

資歷豐富的 Sophia 待過不少條件優渥的公司,但來到 Fourdesire 才第一次有「創造屬於自己作品」的感受,讓她有感而發:「去找一份有成就感的工作,而不只是幫別人創作!」(延伸閱讀:創作就是一場冒險,Fourdesire《植物保姆》《Walkr》UI 設計師分享必備心理素質

看完兩位藝術家的分享,是否讓你對於 Fourdesire 經典角色和遊戲美術有了新的認識呢?發自內心的享受創作,才能創造出有靈魂的好故事。你還想了解 Fourdesire 哪些經典角色背後的故事?歡迎與我們分享!

Editorial Team
Editorial Team
A group of creatures dedicated to cross-disciplinary thinking.
divider
Related Posts
name

10 週年,一起保有玩心的長大吧!|Fourdesire 2022 生活遊樂場活動紀錄

Fourdesire 誕生 10 週年了!每年都會舉辦的使用者見面會「生活遊樂場」,在活動中由製作人、專案經理、設計師與藝術家等團隊夥伴,和使用者一起交流分享產品幕後開發歷程和有趣的巧思。與往年不同,今年以溫馨「爐邊對談」的...Read more
name

《Book Morning!》故事起源:Fourdesire 與赤燭遊戲專訪

嗨!今天的你是掙扎按掉鬧鐘,還是被好奇心喚醒呢?Fourdesire 攜手台灣獨立遊戲製作團隊「赤燭遊戲」打造說書型鬧鐘《Book Morning!》,利用對於「故事」的期待養成早起習慣。(推薦閱讀:2022 晨型人養成計畫!與《Book Mo...Read more
name

用 3 個問題復盤 2021,Fourdesire 陪你玩出更好的 2022!

最近你一定在社群上看到許多朋友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例如讀了幾本書、追了幾部劇、完成了多少專案等等,透過「復盤」這個儀式,不僅幫助我們回顧過去,更重要的是從往昔經驗汲取力量,讓當下及未來更進步。今年邁入 10 週年里程碑的 Fourdesi...Read more